湖北孝感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审计事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强职能、控质量、固基础、重成果、谋创新、促进位”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强职能,突出重点抓监督。一是突出审计重点。突出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基础上,重点监督检查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违背政策等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出审计建议,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突出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监督,全面贯彻执行《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切实加强对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建设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等问题,促进提高投资效益;突出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加强对社会保障、教育经费、医疗卫生、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检查专户管理、“收支两条线”执行、内控制度建立和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重点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职情况的审计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加大任中审计比重,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重大经济活动、个人履职情况、执行决策程序等方面的合理性的效益性,促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审计查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力度统一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揭露与查处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线索的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和案件线索,做到一查到底,该移送的坚决移送,该查处是坚决处理,充分发挥审计威慑作用。三是注重审计整改。坚持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由政府牵头,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协调联运机制,着力从机制和制度上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的意见和建议,把审计期间的督促整改同审计后的整改检查结合起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控质量,规范行为抓审理。把审计审理作为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审计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建立审计审理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全省系统内的普遍做法,增设审计审理机构,设立由四人组成的审理室,负责承办局机关常规审计和投资审计的审理工作,以及对全市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考核和评优工作。二是深化审计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审计审理的会商等机制,不断完善业务办公会议制度、审计审理内部问责和责任过错追究制度等;积极探索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等阶段的全程跟踪审理模式;积极创新审计审理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询问审理、集体评议审理、对比审理、现场审理。按照省厅相关会议的要求,在全市系统内强力推行网上实时审理,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就网上实时审理进行一次实地学习考察,结合实际,研究和制作一套网上实时审理的电子模板,同时举办了一期全市审理人员网上实时审理模块应用培训班。三是充分运用审计审理成果。研究制定同类审计项目对照审理、同类问题定性、同类问题法规适用、同类问题处罚尺度的标准化目录,监督和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建立健全审计审理结果实名通报、专家论证制度,统一“补充重要证据审理通知书”“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审理修改建议书”“审计项目审理意见书”等审计审理常用文书格式。四是做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认真对照《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规定的评选标准,在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基础上,对进入送省厅参评范围的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一次复审检查,力争取得最佳评选效果。
    
    三、固基础,提升能力抓队伍。把提升审计人员能力作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的能力锻炼、培养和教育,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以“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活动为契机,以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为主题,紧密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7项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治庸问责和“三万”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言献策”“三查三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豪情,干事激情和服务热情。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建设。把审计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抓好经常性教育,特别是抓好经常性的廉政纪律教育、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和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提高审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廉政问责和“十个全覆盖”等制度措施,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促进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继续加大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廉政纪律和审计职业道德准则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特约审计员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第一,以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团结摆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努力营造“三重”氛围:重事业,做到容人容事,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重沟通,做到求同存异,防止和及时消除误解、猜疑和分歧,以思想认识上的一致,保证工作配合上的默契;重原则,做到 “五坚持”,即坚持民主集中,坚持任人唯贤,坚持扬正祛邪,坚持按章办事,坚持群众路线。第二,以专业化建设为标准,进一步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参加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相关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以及开展春季业务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和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扩大审计培训的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三,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建立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机制,更加重视年轻干部工作实践历练,使其知识与能力兼备;更加重视老同志知识更新和实践经验的提炼,使其成为经验丰富的专家型人才;积极开展争当“四手”活动,使更多的审计干部成为审计专业领导人才和骨干人才;更加重视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和系统内部上派(下派)挂职锻炼,使更多的审计干部成为复合型人才。
    
    四、重成果,服务宏观抓调研。高度重视各类成果的转化利用,扎实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和审计调研工作。一是加强审计信息反馈。全市审计机关要紧密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及审计项目,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和开发审计信息,坚持报“喜”与报“忧”并重,报“典型性”信息与报“综合性”信息并重,着力提高信息的批示率和采用层次。二是扩大审计对外宣传。根据不同新闻媒体的特点和需求,切实抓好审计宣传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宣传工作重点、明确宣传主攻方向。围绕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湖北日报》、省政府网站、省厅网站等主流媒体和阵地,大力宣传审计工作服务孝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法和成果,不断扩大审计工作影响。三是加强审计调查研究。重点抓好调研任务落实、调研课题选定、调研方法创新。树立“宣传有纪律,研究无禁区”的调研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大胆建言献策,使调研工作既有深度又富有创意;充分运用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方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效率;着力提升调研报告的可用性,不断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率、利用率,真正发挥审计调研工作作用。
    
    五、谋发展,完善制度抓管理。按照适时性、适度性和适用性的原则,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实现用制度履职、办事、管人、理财的精细化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行。一是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第一,抓制度体系建立。通过对原有业务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实施、审计项目审理等业务管理制度体系,促进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第二,抓文书格式规范。统一印制和使用审计署新版“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10余种主要审计业务文书;第三,抓审计程序修订。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重新对审计程序按“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三个阶段进行修订,并制作直观明了的审计程序方框图。二是建立和完善审计行政管理制度。在原有制度清理和审核的基础上,对过时的制度、有悖现行政策规定的制度,坚决予以废止;对内容不够完整、范围缺失、标准不够合理、文体格式不够规范的,但确需保留的原有制度,要重新修改和完善;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及奖励制度。建立和完善《孝感市审计工作绩效量化考评办法》《审计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及奖励办法》《孝感市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和《孝感市审计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等四项制度。
    
    六、促进位,协调发展抓统筹。一是狠抓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措施的落实。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分析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查找短板,重点突破,并将省市考核涉及的各项指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科(股)室和责任人。做到“三个明确”“两个经常”,即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经常对照检查,经常通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在省厅年度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争先进位。二是继续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市审计局将继续坚持并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挂点联系和科室对口帮助工作制度。重点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与支持,积极为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促进全市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三是继续加强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文明审计为主题,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做到“三好”:部署和安排好创建工作;组织和开展好创建活动;宣传和推广好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选择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注重加强舆论引导,使审计工作成为一种受到社会普遍认同和尊敬的职业,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自豪感。(聂富华 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