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为扶持五大产业发展献良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局能提建议很好。财政扶持资金的使用,应有利于我市特色产业形成和优势产业放大,有利于科技成果和人才与产业企业有效对接,有利于规模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形成新的骨干税源……”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关于五大产业扶持政策的审计报告,得到了该市市长的重要批示。
    
    从2009年开始,历经3年努力,江苏省常州市振兴五大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及医药等五大产业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振兴五大产业行动计划”收官之际,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相关扶持政策的制订和执行情况、部分财政扶持项目的运行情况、扶持目标的实际完成情况和发展现状进行了一次“盘点”和“验收”,也为更好地引导和扶持五大产业发展提供了“审计锦囊”。
    
    加大扶持,实现快速发展
    三载的不懈努力化作了一串串辉煌的数字。截至2011年底,《常州市振兴五大产业行动计划》中确定的重点扶持企业和重点项目主要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其中全市五大产业完成总产值5620.9亿元,年均增长28.6%。审计调查的277户重点扶持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税收贡献、发展规模、运行质量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然而,这种发展是在特殊背景、特殊环境和特殊政策措施下取得的,一些企业发展的动力和耐力仍有待考验。审计调查的277户企业,在这三年中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两减缓、一下降、两负增”,即: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减缓、企业发展规模增速减缓,利润水平下降,总利润负增长、上缴税收负增长。
    
    面对这一不容乐观的发展形势,审计认为,政府扶持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在已有的扶持成效的基础上应继续坚持。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实际,有利于实现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企业科技含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和项目,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给与充分的关心、服务和支持,以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为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积蓄后劲。
    
    注重统筹,实现平衡发展
    在五大产业交出的骄人成绩单面前,审计清醒地看到了不足所在:发展的不平衡成为了制约五大产业前进步伐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表现在产业方面,装备制造业优势明显,而其他四种产业总量小、占比小。另一方面表现在区域方面,从五大产业企业的分布和财政扶持资金投入的集中度来看,主要分布在武进区和新北区。不平衡的发展,终将是不可持续的。
    
    审计以建言者的视角提出,政府的扶持政策据此应有所调整和侧重。对于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尽管当前环境并不乐观,但考虑到国内的发展趋势良好,潜在市场广阔,应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和投入。为避免区域差距过大,政府应结合全市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规划,针对不同区域的地理优势、文化背景、土地资源、旅游资源等,选择有重点、有特色的项目和企业加以扶持,以形成全市各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加强对接,实现长远发展
    “振兴五大产业行动计划”虽已落下帷幕,但终点亦是起点。新一轮的“一核八园”建设、“510”行动计划、“工业转型千企升级五年计划”正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这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口号。审计认识到,能否保证扶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将是关系五大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尤其对于那些刚刚得到扶持的成长型产业、企业和项目,良好的政策环境才能稳住前进的步伐。为此,审计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调查研究,对相关扶持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在修改、完善原有政策和制定新政策时,应加强前后政策措施的对接,加强扶持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对接,确保前进的道路畅通、动力不竭。(孙兆 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