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严把“五关”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作为政府实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该局组建专班,配置专人,对新开工的保障性安居住房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中严把“五关”,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
    
    一是严把建材关。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使用的建材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严把供货渠道审计关,跟踪调查供应商的资质,供应建材的质量,钢材、水泥、商砼等建材的型号、规格是否与招投标书中的要求一致,有无“瘦身”钢材、缩水水泥、劣质建材等问题。审计中严把建材关,保障了安居工程的建设质量,使安居工程成为人民的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二是严把质量关。联合质监、住建等部门,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单位是否全面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依法依规建设;认真核查施工重要环节,在基础建设、墙体施工、混凝土浇灌等关键时段,审计人员现场核查监督,防止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随意变更和不按施工技术标准施工;重点审查施工方是否按相关部门审批的建设容积率执行,确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入住者的利益。
    
    三是严把进度关。从工程项目管理跟踪审计入手,督促项目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网络路线图要求施工,科学安排,倒排工作计划,盯紧每一个环节,在保证住房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让列入保障范围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早日入住新房。
    
    四是严把资金关。顺着资金走向,紧盯资金的数据链,做到“四查”:查部门,看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加大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的资金投入,有无挤占挪用资金的问题;查供货方,看支付资金与供应建材数额是否一致,有无利用虚假购买供应建材,套取安居住房建设资金等问题;查施工方,看资金是否到达项目法人手里,有无跑、冒、滴、漏的问题,能否做到专款专用,保证工程进度;查验收,看单个项目完工后是否履行了验收手续,有无未经验收或工程未完工就套取资金,或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用于非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问题。
    
    五是严把廉政关。严格按照《项目施工合同》认真核查比对,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对安居工程分配对象、补助对象的审计调查,重点审核轮候家庭、待入住的配售配租家庭、已入住或享受租赁补贴家庭,看是否符合政策规定要求。对入住对象逐一入户上门核查,看有无骗取廉租住房或者利用“权力寻租”的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分配的公平、住房困难家庭的受益,最大限度地发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欧阳永孝 王大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