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三结合”助推资源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有效推进“三结合”,走出了一条资源环境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多元化路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资源环境审计与经责审计相结合。一是在方案上列入资源环境的内容,对涉及资源与环境管理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的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在履行经济、社会发展职责过程中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内容,并列入审计目标管理;二是在方法上把握“四个环节”,检查其资源环境政策的制订与执行、被审计者相关决策制定、各类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绩效,分析和反映当前或今后一个时期内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二、资源环境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一是关注环评报告对工程建设的要求,对普通的工程项目要审查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如噪音、水土流失、污染物排放等,防治因工程建设或竣工后对环境质量的影响;二是关注工程实施后预期效益的实现程度,对一些事关民生又涉及环境保护的项目不但要检查其运营效果,而且要分析这些项目的投资绩效,包括科学布局选址、污水处理能力、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等。
    
    三、资源环境审计与专项调查相结合。一是在项目选择上关注资源环境的内容。近年来,涉及资源环境审计的调查项目呈逐年上升态势,每年平均安排与资源环境内容相关的调查项目4-5个,约占调查项目数的三分之一,内容涉及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农民饮用水安全、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调查等;二是在项目实施中努力挖掘审计成果。围绕资源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防止资源浪费或低效利用,认真做好资源环境保护的文章。2010年开展的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反映的《建德市“三位一体”保护一江秀水》得到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肯定。 (钱荣良 盛颢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