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五个更加关注”为理念推进财政“同级审”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做到财政“同级审”常审常新,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以“五个更加关注”为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提升财政同级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更加注重政府预算的完整性。除对一般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市级预算各组成部分的执行情况实施审计以外,还增加了对政府采购、武汉化学工业区和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两个功能区财政体制、财政支持企业发展及科技发展两大类财政专项资金等情况的审计。在揭示问题方面,更加注重系统全面地反映全貌和总体,采取“点”“线”和“面”相结合的方式,以求把握总体、了解全面。对全市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区域经济的发展、公共财政体系的完善和财政改革的深化等情况进行了总体评价。同时,对市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企业经营管理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等五个方面,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力求使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内容更加全面,视角更加宏观。
    
    二、更加注重部门预算执行的科学性。今年对26个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了全面审计,对78个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在审计中,该局更多地关注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及其差异情况、预算执行的合法合规性、部门本级项目支出的规范性,关注行政权力的行使和财政责任的履行情况,关注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按照预算编制、执行、追加调整、预算管理和资金资产管理这条“主线”,较为完整地反映存在的预算管理不够规范、支出预算执行不到位、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等问题。
    
    三、更加注重民生资金的绩效性。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加大了民生方面的投入,为此,该局有重点地选择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市级文化体育场馆设施、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调查,注重反映民生资金管理绩效情况,反映民生资金管理中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科学、政策目标未实现等“软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以确保这些资金和项目在使用和建设中规范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改进和完善涉及民生的制度安排。
    
    四、更加注重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始终注重揭露和查处大案要案线索,同时注重认真研究和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及规律,不断提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去年9月以来,该局共查处、移送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17起。其中因管辖权限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的违法违规事项10起,主要涉及使用虚假发票偷税、违规转包政府工程和擅自扩大基建项目等问题;有7起事项因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已移送纪检、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五、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今年“同级审”工作就加强财政管理初步提出了多条意见,如,“进一步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是基于有些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财权与事权不匹配、部分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不高等问题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意见,是基于预算编制不完整、一些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等问题提出的。在综合上述意见的基础上,报告初步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能力”的意见,使整个审计工作报告的问题与建议有机统一、前后呼应、相互支撑,保障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层面得到充分发挥。(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