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多措并举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紧紧围绕内部审计创新创业要求,以强化考核为主要抓手,从培训教育、经责审计、内审帮扶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推进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的新方法、新途径,内审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内审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内审事业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以来,该市内审机构完成审计项目3559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825万元,促进增收节支6005万元;合理化建议被采纳1571条,推动出台内部管理制度81项;去年慈溪市审计局荣获宁波市内部审计监督与指导一等奖。
    
    一、将内审工作列入市级目标管理考核。在慈溪市审计局和该市内审分会的积极建议下,内审工作依次被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2010年起,该市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将建立健全内审组织、扎实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及市属各单位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去年起,市委、市政府将镇(街道)的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核分值为2分,由该市审计局制订考核细则,落实考核工作。考核工作重点突出内审工作的组织建设、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质量的实际效果等方面,有效推动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二、狠抓相关人员培训教育。针对部分乡镇内部审计力量薄弱,人员业务水平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该市审计局以“审镇共建、强化内控”为主题,组织开展送审计培训服务下乡活动,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对部分乡镇开展财政财务管理专题及基建工程管理培训教育,面向镇村干部、财务人员开展针对性讲座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乡镇财政财务规范化管理。逐步优化全市内审人员培训教育“一站式”服务品牌,做到教育培训“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该市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率多年来长期保持宁波市领先地位。
    
    三、积极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该市审计局和内审分会于去年对全市有5个以上下属单位财务独立核算的11个市级部门和19个镇(街道)对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摸清了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为全面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起该市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列入年度内审工作考核细则,推动各镇(街道)、市级部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目前,该市卫生局、教育局等下属单位较多的市级部门分别出台制度对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每三年一轮审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其他市级部门和镇(街道)每年至少开展2项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四、内审帮扶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0年以来,该市审计局和内审分会实施开展了“企业转型内审帮扶”专项行动,选派优秀审计骨干利用业余时间赴试点民营企业开展义务服务,通过推动和指导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内部控制及绩效管理难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目前已帮扶市级重点民营企业2家,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审制度,配备内审人员,规范开展内审工作,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了经营效益,并在全市产生了强大的辐射宣传示范效应,一大批民营企业纷纷建立健全内审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加快转型升级应对经济危机。(宣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