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廉政建设 防控廉政风险——江苏建湖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从思想防线、保障机制、双向督查、严格监督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夯实廉政建设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紧扣廉政建设这条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防范审计廉政风险教育的规律和方法,做到“三个体现”。一是在组织领导上体现“全方位”。坚持把防范审计廉政风险教育作为一项大事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局领导亲自抓、机关党支部协调抓、纪检监察机构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二是在教育途径上体现“多渠道”。即:开展常规性教育,每周晨会都进行廉政专题教育,邀请检察院、纪委等部门相关专家做廉政警示讲座,利用机关局域网、电子显示屏、廉政警语宣传牌等,宣传廉政文化,明示行为准则,告示廉政规范,展示廉政风采,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三是在教育内容上体现“宽领域”。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开设党课宣讲廉政;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审计人员学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之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党纪法规;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等。与此同时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审计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结合反面教材,组织审计干部围绕“审计廉政风险点在哪里”“审计廉政风险点有哪些”“如何防控审计廉政风险点”等展开讨论,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把握廉政建设重点,建立健全廉洁从审的保障机制。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审计业务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审计工作的规范化。一是完善效能建设。建立健全审计岗位责任制度、审计工作服务承诺制度、效能考评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有序开展。二是规范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积极探索审理工作,从被审计单位角度,全方位多层次深化审理工作,建立以审理资格论证制、实行动态优选制、推行审理助辩制、落实审理责任制为内容的项目“四制审理法”。通过审理和责任问责的制约监督机制,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人员恪尽职守、秉公执法。三是严格执行“十不准”审计纪律。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十不准”审计纪律和机关工作人员廉政规定,及时填写《审计项目自我述廉报告表》,定期向局党组、纪检监察组汇报执行审计纪律情况。
    
    凝聚廉政建设合力,全面推行审计双向督查报告制。为了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实施有效的监督,该局前移监督关口,实行全程监督,做到“廉政承诺、审计公示、审计回访、检查通报”廉洁从审“四到位”。对审计组的监督实行“审计双向督查报告制”,健全廉政督查档案。一是关口前移,跟踪督查。局勤廉督查组深入到审计一线,通过向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走访、座谈了解审计组及审计人员执行廉政规定、遵守审计纪律、张贴廉政纪律公示等情况;审计组填写《审计项目自我述廉报告表》,并向督查组作审计勤廉情况汇报。督查组对监督检查情况形成详细记录并形成审计项目廉政督查档案,阶段性提交局领导进行审阅评定。二是勤廉点述,廉洁问责。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组必须将审计期间的廉洁从审情况向局党组进行专门的述廉报告,并接受局党组的廉洁问责。局党组组织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进行审计回访,直接听取和收集社会各界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及审计人员执行廉政规定情况。审计组述廉时,党组领导根据勤廉督查组提交的廉政记录和审计回访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廉政问责;审计组对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向党组作出适用具体条例和法规的说明及裁量依据;对重大疑点问题处理接受局党组的质询,并作出具体情况说明。勤廉督查组的跟踪监督与局党组的勤廉点述,都形成具体的廉政督查报告,记入审计人员个人档案和审计项目档案。
    
    严格审计监督,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严格依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截止今年6月底,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3个,查出违规金额2600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6亿元,上缴财政资金540万元,被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共64条。一是重抓经济责任审计,推动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围绕“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上半年,该局组织对县安监局、卫生局、教育局、县委党校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着重关注政策执行、权力运行、廉洁从政三个方面,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进科学决策作为审计的立足点,有效拓展了审计广度和深度。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相应的工作机制,6月初召开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建议研究出台《经济责任审计事项交接办法》,修改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评价指标指南》,确定经济发展与管理效益、社会发展与安全保障效果等五个方面23项乡镇领导干部评价指标。二是重抓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积极预防城市化建设廉政风险。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加大财政性资金投资这块腐败高发地的审计力度,为规范项目管理、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及效益发挥、提升基本建设领域国家治理能力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强化决算审计,加大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利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平台,重点从招投标、签证管理、工程质量、工程财务收支四个环节,扎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拓展跟踪审计,筑牢校安工程跟踪审计至竣工结算审计的最后关口,在前两年对教育系统固定资产的危房鉴定、资金拨付和工程质量审计基础上进行二审。截至目前,在去年审计的基础上,已审结18个政府主导性工程竣工结算,报审结算5396万元,审计核减320万元;在审项目12个,报审金额2.3亿元,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促进了项目管理和建设成本控制,为政府节约大量资金,提高了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徐洪冰 李军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