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三个一”打造审计文化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黄石市审计系统齐声合唱了《审计人之歌》和《我们走在大路上》,用慷慨激昂的旋律,唱出了审计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唱响了审计人的精气神,得到了省厅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这是该局近几年审计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一手抓审计业务,一手抓审计文化,十分注重审计文化的占领和渗透,将审计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时间上注重审计文化建设的延续,在空间上注重审计文化建设的拓展,形成了“每日一句” 、“每周一文”、“每季一讲”等“三个一”黄石特色审计文化。

    “每日一句”,就是在电梯设置专栏,每日展现一位职工对工作和生活短小精悍的语言感悟,给上下的电梯给广大职工以不竭的启迪和共勉。为了使“每日一句”成为有源之水,该局要求每位职工年初提前构思“每日一句”,并建立“每日一句”数据库。“每日一句”题材不限,长短不限,风格不限,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就行。此举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赞誉,该市市委宣传部号召全市机关学习借鉴这一做法。

    “每周一文”,就是针对当前审计人员忙于日常审计项目,真正能静下心来读书的并不多的现状,每周安排一名审计干部将平时所读到的一本好书或者一篇好文章,推介给广大干部职工。推荐人既要有推荐此书或此文的原因,也要有自己对此书或此文的所思所想,认为精彩的美言美句还可现场激情朗读,与大家分享读书所带来的乐趣。开展“每周一文”活动,具有参与度高、立竿见影的优势,还可以达到交流思想、互动促进的目的。

    “每季一讲”,就是为了解决科室之间业务上“各自为政”的现象,推进全局业务的整体发展,每个季度举行一次审计业务交流活动,并将其制度化和常态化。主要做法:一是源头把关。业务交流首先必须要确保交流项目的质量,确保交流项目的示范和启迪效应。该局综合和法制部门在项目交流前,根据审计项目的进展和效果情况,提交局长办公会确定交流的审计项目,从制度上确保交流项目的“含金量”。二是突出特色。同为业务交流,但要求各自的着重点和着力点有所不同,凸显的亮点也应有所不同。有如何创新思路和方法,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有如何运用计算机审计,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有如何提炼专家经验,打造高层次审计信息;等等。三是现场点评。为了激发全体审计人员的参与意识,业务交流完毕后,从局长到一般审计人员都要用短小精悍的语言,谈自己对交流项目的感受、启示,以及存在的不足和建议等,充分发挥交流项目对审计业务的拉动和放大效应。四是评比奖励。为了表彰审计交流项目好的做法和经验,在现场点评结束后,审计人员都将对每个交流项目进行打分,按照得分高低评出获奖等次,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