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从五方面入手力促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从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各项职能工作的力度统一、同步发展。
    
    一是落实岗责抓廉。及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认真落实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实施意见》,分级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审计干部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同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选配18名处室专兼职纪检监察员,赋予其更多的职权和手段,做到“四个不忘”:即在研究安排工作时,不忘布置纪检监察员的任务;在强化源头治腐和风险防控时,不忘纪检监员的参与职责;在狠抓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时,不忘发挥纪检监察员的重要作用;在维护审计清廉执法形象这个大局时,不忘发挥纪检监察员的优势,保证了纪检监察人员充分履职、执纪监督。
    
    二是宣传教育倡廉。紧扣“保持党的纯洁性,助推跨越发展”主题,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组织局班子成员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开展以编发一本廉政知识手册、举办一堂廉政党课、观看一场《忠诚与背叛》廉政电影、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发送一条廉洁短信、评选一批勤廉典型、学习一批廉政制度、举办一次廉政征文竞赛等“八个一”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岗位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廉政教育效果。实行制发通知、专题学习、会议强调、廉政警示等,强化审计干部日常廉政教育,严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在全局努力营造勤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三是风险防控护廉。进一步深化“十个全覆盖”源头治腐工作,制发《武汉市审计机关开展“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对惩防体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查、补、建,促进惩防体系更完善、落实更有力。认真落实审计署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重新梳理重点环节的审计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重新绘制审计工作流程图,逐一确认审计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使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相互制约,提升重点环节风险源头防控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廉政风险迹象管理,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苗头予以廉政风险预警,将廉政风险处置于萌芽状态。
    
    四是行风建设促廉。结合全省开展的“治庸问责”活动,进一步深化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深刻查找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作出公开承诺,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成果。今年以来,该局共发放各类公开承诺61份,制作岗位公开牌23块,走访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35名,发放征求意函560份,收集各类意见及建议127条。以武汉审计政务网为依托,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589条,不断深化审计政务公开和信息共享。同时,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1-6月份,该局共受理信访举报6件,同比降低55%。经调查核实,全部澄清事实并予以回告,信访件有效处理率100%,赢得社会公众的好评。
    
    五是用权监督问廉。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免谈话、“三会一课”、议事规则、质询制、廉政友情提示制、“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强化和规范了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全局共开展述职述廉活动70场次,干部述职述廉达223人次,对12名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夏继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