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做实四大工程 提升审计公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在做实“四大工程”上下功夫,切实深化了活动效果,提升了审计公信力。
    
    ——做实“惠民生”工程。完成了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0多个,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0多个,开展了社会保障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揭示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使用、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多条,发挥了审计的“预警器”、“检验尺”和“校正仪”作用。
    
    ——做实“信息化”工程。全局架起了“不掌握信息技术的领导干部将失去指挥资格,不掌握信息技术的审计人员将失去审计资格”思想高压线,建立了“信息网上走、业务网上办、台账网上建”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了审计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遏制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计算机审计案例获审计署优秀奖1个、应用奖6个、鼓励奖9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16篇。
    
    ——做实“生命线”工程。严格落实审前双向承诺制度,分清审计责任和会计责任;严格落实审计进点公示制度,把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审计组项目负责制和审计责任追究制,审计质量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充分运用AO系统与OA系统信息交互功能,对审计全过程实时动态审理;推行审计组之间审计项目交互审理制,协同防范审计风险,全力护好“审计质量”这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
    
    ——做实“执行力”工程。制定了《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办法》,审计项目限时完成情况纳入了审计组业绩考核;打破了科室限制,不同专业人才优化组合,“团队式”管理,优势互补、人事相宜,消除了工作中“苦乐不均”和“鞭打快牛”现象;完善考评机制,制定了《岗位绩效月考评办法》,使人人有压力、有动力;健全激励机制,建立了《突出贡献奖励基金制度》,让真正干活出力做贡献的干部受表彰、得实惠、有威信。(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