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水:审计力促地方政府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溧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江苏省溧水县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项目中,充分关注国有资产管理状况,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资产缺乏监督管理、投融资平台职能与政府部门职能划分不清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溧水县财政局充分重视审计意见,多次向县政府提出国有资产改革的必要性。今年5月中旬,溧水县政府通过了《溧水县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溧水县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等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
    
    一是对资产进行清产核资。该县政府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从各部门抽调业务精、素质好、作风硬的骨干人员组成六个工作组。二是优化提升国有资产配置。对除部分特殊单位外的县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分类集中优化调配,防止资产闲置、浪费,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三是推进国有资产转型升级。对国有投融资企业通过资产优化进行重组,实现企业集团化、实体经营化。四是创新政府投融资管理体制。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创资产(资源)性融资及权益性融资途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五是深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建立国有资产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竞争能力,建立国有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六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强化县国资办人员配备,提升监督管理职能,维护国有资产运行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袁德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