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要求审计人员当好政府领导的“鹰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专题听取了武汉市审计局关于“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和近年来武汉审计工作的情况汇报。两位市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今年的“同级审”结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审计干部是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高素质专业队伍。
    
    唐良智指出,审计人员长年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具有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推动政策执行、促进完善制度,以及涉及部门多、专项审计调查多的特点,贯彻执行了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扣了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法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保证了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他要求广大审计人员通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来当好市政府领导的“鹰眼”,发挥火眼金睛的作用,做国有资产监管的“明目人”。
    
    唐良智从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高度,强调审计机关要根据现有的审计力量,立足于扩大审计覆盖面,针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巡回审计、随机审计和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新机制。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要开展巡回审计,几年一轮审;对一些屡查屡犯的问题和单位可采取随机审计,通过审计来提高整个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扩大审计影响力;对政府投资项目要实施重点审计,特别是要加大工程造价审计力度,加强对建设工程领域的监管。只有全过程加强审计监督才能维护国家资金安全,为政府节省财政投资。

     对于进一步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唐良智一如既往地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形象地将审计人员比喻成“经济警察”,审计机关的信息化手段必须超过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水平,这样审计人员才能打得开被审计单位的电子账本,查出深层次的问题。他表示,市政府将督促财政部门按照审计署“金审三期”工程的需要安排专项资金给予保障,全力保证审计现代化工作的需要。(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