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审计局加大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根据审计署及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开展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跟踪审计。针对审计项目时间短、任务重、工程量大等特点,市南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基建程序履行、工程质量管理、资金使用效益”三个要素,以科学安排人员、关注重点环节和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力度。
    
    一是成立专门小组,精心挑选审计人员。为确保跟踪审计的顺利开展,该局专门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统筹实施,确保该项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审计组成员由工程管理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组成,这些人员业务精、责任心强,为保证跟踪审计高质量完成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
    
    二是把握关键节点,促进工程规范管理。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要求,既对项目的政策执行、工程管理、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情况全面进行审计,又牢牢把握工程建设的重点环节,揭示和反映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促进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如对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和合同履行情况、材料设备采购情况、项目管理情况、工程决(结)算、投资效益和效果等关键节点进行重点审计,揭示其存在的问题;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单位,如招标代理、咨询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重点关注,规范其业务行为。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为原则,狠抓项目推进,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进度、质量、投资等真实情况,建立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于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调研和综合分析,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有效地纠正整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防止出现重大损失浪费和质量隐患,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李翔 徐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