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审计局三项措施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风险凸显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审深审透,突出审计评价环节的质量及风险控制,抓好审计评价、责任界定、处理处罚等三个关键控制点,着力化解和降低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不断提升审计结果报告质量。
    
    一是找准审计评价的支撑点。按照审计评价与审计内容相统一、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要求,认真汇总、分析审计工作底稿及取证材料,围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指标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大经济决策效果和财政财务合法合规等四项重点内容建立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作出具体评价意见,严防对未审事项进行空泛评价、对已审事项作出不当评价,确保审计评价有依据、有数字、有分析、有底稿材料支持。
    
    二是明确经济责任的界定点。按照两办规定中有关责任承担界定的范围、内容和种类,该局围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等四项权利履行,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及其后果,根据权责对等原则,明确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主体、责任事由和责任区间,科学界定领导干部应该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努力提升审计评价的适当性和准确率。
    
    三是抓住处理处罚的关键点。坚持审计评价与问责问效及审计整改相一致的原则,根据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处理处罚,从而理清审计查出问题、责任承担者和整改落实者的内在对应关系,落实审计对象的整改责任和有关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提高审计评价的针对性和审计整改的执行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