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江苏无锡市审计局服务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鸟在空中飞,天空是飞行中最熟悉不过的风景;鱼在海底游,海是它征途中最熟悉不过的风景;身处无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时代大背景,无锡审计人伴随着奋勇争先的前进脚步,积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该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审计服务和保障,描绘出一幕幕崭新炫丽的风景。今年,江苏省无锡市局荣获该市“2011年度服务发展突出贡献奖”,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
    
    推动服务外包接轨“世界办公室”
    
    无锡率先转型,率先探索自主创新的经济发展之路,推动了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无锡市委、市政府围绕“把无锡打造成中国服务外包高地、世界服务外包基地”的战略目标,出台“123”计划扶持政策,即全市集聚国际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100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年出口超过3000万美元,该计划还包括给予企业租金减免、资金补助、出口奖励、人才奖励等系列扶持政策。无锡市审计局紧扣城市转型升级目标,紧贴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扶持的新动向,开展了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123”计划扶持政策资金绩效审计。审计调查结果受到高度重视,无锡市外包办在全市服务外包工作会议上就审计调查结果专门进行通报,并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无锡市商务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制定《关于以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先后3次下发关于加快落实“123”计划企业政策区级支持资金的督查通知,敦促各县(区)及时兑现拨付相关政策扶持资金2260万元。如今,无锡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呈现倍增式发展势头,已跻身国内前列,荣获“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和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接轨“世界办公室”。去年,无锡全市接包合同签约金额44.8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金额23.8亿美元,成为推动无锡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破解动漫企业融资“瓶颈”
    
    近年来,无锡市动漫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在经济遇冷时分,却呈现盎然春意,对扩内需保增长起到强力拉动作用。无锡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关注的这一重点和热点,开展无锡市市区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情况审计调查。审计建议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和宣传部长等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审计调查报告发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着手整改,逐条落实。无锡市财政局等部门对照审计报告,提出要完善扶持政策和改进动漫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4条意见。无锡市政府在新修改发布的《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采纳审计建议,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参加的动漫产业投融资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中小动漫企业融资瓶颈问题。审计助力无锡动漫产业步入快车道,原创动画片数量从2005年的1部发展到去年的21部,原创动漫分钟数从2005年的300多分钟到去年的20563分钟,原创动漫城市排名跃至全国第二。

     为可持续发展找到“金矿”
    
    自2006年以来,无锡市政府大力推动创新创意创业载体(以下简称“三创”载体)建设,培育创新经济。政府主导建设“三创”载体,吸引各类创新资源聚集。作为科技创新的又一抓手,三年多来推进运行情况如何?为给领导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去年,无锡市审计局开展了“三创”载体建设和管理绩效审计调查,着重了解51个“三创”载体建设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确认已建成的科技三创载体500多万平方米。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克江在市委全会上,高度评价该审计项目,他指出:在当前土地资源严重制约的情况下,审计部门通过绩效审计,找到了为无锡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的土地资源“金矿”,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无锡市科技局采纳审计建议,编制《关于大力鼓励科技载体吸纳新企业的意见》,无锡市发布《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兴办新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和提供创业载体的公告》。今年1-4月,无锡市“三创”载体新引进企业246家,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已累计从载体毕业企业536家,科技载体内已有14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期,审计为全市科技“三创”载体有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