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多措并举打造数字化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紧密契合审计信息化发展趋势的要求,紧紧围绕“以培训提素质、以应用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把审计信息化建设置于战略全局,采取切实措施,强力推进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转型升级,逐步向打造数字化审计机关的目标迈进。
    
    一、强基础,提升数字化审计硬件系统配置。根据“金审工程”建设的要求,近年来,该局先后投入280多万元,不断完善审计设备、网络系统等基础设施,为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一是配齐基本设施,建成标准化中心机房、多媒体视频会议室,不断更新计算机终端设备,添置了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较好地保障了日常管理和计算机审计工作的需要。二是构建审计网络系统,通过对局机关局域网络的更新改造,该局实现了内外网的物理隔离,并接入了政府政务网;完成了审计专网建设,实现了与上级审计机关的互联。以OA四级互联为依托,完成了审计会商系统建设,并成功应用该系统开展视频会议、审前培训和审计会商等工作。三是打造数字化审计平台,安排并依托OA和AO系统,全部实行OA网上办公。四是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洪湖市政府十分重视财政联网审计工作,今年召开第一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通过了联网审计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审计与国库、非税和各预算单位联网,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模式;并由政府领导率市审计局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联网审计考察组,在常务副市长带领下,到周边县市审计局对联网审计工作进行考察,现场观看了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流程和应用效果,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硬件系统的配置和完善,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建制度,完善数字化审计长效管理机制。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将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和打造审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人员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二是制定了《洪湖市审计局计算机应用考核办法》、《洪湖市审计局计算机设备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其中《计算机审计应用考评办法》明确规定,对重点项目要实行计算机专业人员与业务人员编组审计,加大计算机审计科技含量;对一般审计项目计算机专业人员要实行现场指导,帮助审计组寻找计算机审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所有项目要求审计成果与项目期限同时完成,保证审计思路的连贯性和审计成果的时效性。三是建立健全了奖惩机制。对《洪湖市审计信息化考核奖惩办法》进行修订,在考核内容及标准的设置上,侧重于对审计信息化培训考试和成效的激励。在培训考试方面:规定46周岁以下的审计人员必须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新录用的和35岁以下的审计人员,三年内必须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在应用成效方面,提高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奖励标准,扩大上报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范围,每个科室必须向局审计信息化考核办上报一篇审计AO应用实例,并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能手”、“AO应用实例”竞赛评比,激发审计人员学习应用、总结提高、指导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抓培训,提高数字化审计实战能力。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计算机培训,重点学习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基础、审计辅助作业、审计业务档案、办公自动化等知识,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请进来、送出去、自己讲”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审计、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一是请进来。邀请专家授课,扩大计算机培训的覆盖面,促进提高整体计算机应用水平。二是送出去。选派计算机基础较好的人员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培训,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近年来,该局先后派出15人参加学习,5人通过了省审计厅AO认证考试,2人通过了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考试,今年又争取了2个参加省审计厅计算机培训的指标,这些人已经成为该局计算机审计的骨干。三是自己讲。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交流计算机审计的思路、方法和经验,运用计算机审计功能查出的典型案例,通过审计人员现身说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还开展“传帮带”,根据人员的知识结构与整体素质,实行分类管理,在审计组既要有年轻人也要有老同志,老同志的审计经验与年轻人的专业技能相互渗透、相互提高,既能提高老同志的计算机学习兴趣,又可提高年轻人的审计专业技能。
    
    四、促应用,提高数字化审计工作效能。一是强化“通过OA管理AO”的意识,以计划管理为龙头,综合部门年初的计划全部纳入审计管理系统。二是对计算机审计提出明确要求,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提出计算机辅助审计全覆盖,同时在年度项目中安排医院,社保等审计项目为计算机审计攻关项目,强调要有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落实计算机审计重点,以有利于练兵和探索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三是发挥OA对项目过程控制作用,尤其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要通过AO系统运行,收集审计实施阶段的相关资料,审计底稿、证据包、审计项目文档包,有条件的项目还要有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审计分析数据包、审计疑点包和生成财务报表等,上传至审计管理系统。四是依托计算机技术做好现场审计。

    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局还着力强化基础,把握三个同步:一是审前要展开调研,同步编制方案。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分布、数据结构、数据环境、内控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将计算机运用方案与审计实施方案同步编制,明确要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应达目标以及局限和应对措施。二是审中要同步运用,破解两个难点:当前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思维定式上存在“两张皮”现象,相当的审计人员对计算机运行的过程、语言程序、判断层次与结果还缺少了解,而计算机人员对审计人员的想法、目的或者需求也难以做到通透理解,审计中要依赖于计算技术人员或者计算机骨干的力量解决“数据的分析、整理与转换”,依赖于审计人员对数据分析、理解和与计算机人员的沟通,将审计思维、判断转化为利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三是审后要总结归纳,同步提炼。一方面将局部做法推广到全局,另一方面将一个项目的做法推广到同类项目,争创精品项目。 
    
    目前,在该局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计划任务中,有近60%的项目运用了AO系统,近60%的项目实行了计算机辅助审计。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中,该局广泛应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促进审计方法从传统的“由点到面”向“由面到点”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2009年、2010年该局在市本级预算执行中都实行计算机审计,在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2009年民政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2010年中医院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011年政府债务审计项目都因有计算机审计内容而获省审计厅优秀项目二等奖。(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