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采用“三集中”模式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采取“打破科室界限混合编组”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等“集约式”审计方式,较好地完成了多个审计项目。为适应大型审计工作需要,该局根据集约式审计的组织形式和项目特点,开展了集中审理、集中评分、集中点评的“三集中”管理模式,做到了工作“三统一”,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今年以来,该局已对4个大型审计项目实行了“三集中”管理,审计成果均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
    
    一是集中审理,问题处理统一规范。针对“集约式”审计人员集中、内容统一、问题相似、标准一致等特点,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定性处理处罚标准的统一,该局采取集中审理模式,对大型审计项目所有子项目的执法规范性、查出问题一致性、处理处罚法规引用准确性和标准统一性等进行集中审理,以集中审理意见书的形式对大型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管控,保证审计质量。
    
    二是集中评分,项目质量统一排名。根据大型审计项目所有子项目并行实施的特点,为激发各子项目审计组的工作积极性和创先争优意识,该局在项目实施结束后,对所有子项目的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底稿及证据、共性问题查出力度以及审计报告文书等共50个分解指标进行集中量化打分,根据得分情况排出子项目的质量名次,切实增强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质量、责任意识。
    
    三是集中点评,工作水平统一提升。为达到“大型项目审计实施一次,工作水平提升一次”的目的,按照善始善终的原则,该局在大型项目审计结束后,都要组织一次由全体人员参加的项目集中点评会,由项目的分管局长对各审计组的审计组织、审计规范、审计力度、审计文书质量等方面一一公开点评;再由法制科对集中审理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和规范讲解,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和共同提高的作用。(王悦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