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坚持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该局先后获得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吉林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吉林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并连续十五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改变党建工作观念,不断加强服务审计工作力度。紧紧抓住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强化“服务审计中心工作意识”,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及时转变党建设观念,从被动服务到主动帮助,跳出机关党建工作“就党建抓党建”的圈子,营造有利于激励审计工作创新的大环境,不断加强服务审计中心工作力度。该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以党建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工作业务”的观念。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建设;始终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上来,始终采取抓党员带群众,用党员干部自身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为完成审计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丰富党建工作内容,突出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该局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提高执政能力这一重点,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在内容上突出系统性、时代性和统一性。一是突出系统性。坚持系统抓好党建“五大建设”,即: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善意、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了团队精神。二是讲究时代性。该局坚持机关党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及时组织各种理论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学经典读书会等,学习新知识、新法规,不断扩展视野,总结经验,不断研究审计新情况、解决审计新问题、增长做好审计工作的新本领。坚持学习制度,突出学习重点。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政治理论和审计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培训。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工作中遇到的审计难点作为学习讨论的重点,形成善于研究的良好风气。三是把握统一性。该局党建工作做到四个结合,即:党建工作与上级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本单位的工作重点相结合,与本单位实际、本部门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落实和完善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等规章制度,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树立了“审计质量第一”的思想观念,切实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为审计机关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围绕审计机关的发展想办法,订措施。一是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党建、审计一起抓。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它领导配合抓、党务干部具体抓的长效机制。二是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四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用制度来定位,以定位促作为。要求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在履行党组织和党员职责上定好位,在具体分管工作上定好位,切实履行好职责;在自身做人做事上定好位,树立党员的形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提出“长远建设抓规划、日常工作抓计划、队伍建设抓学习、业务管理抓规范、服务保障抓质量、承办事项抓问责”的“六抓”要求,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按标准、按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建立督察工作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四是实行各级领导述职制度。在年终考核职工大会上,“一把手”和各处室负责人要结合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抓党建促审计工作责任述职。由全体干部职工打分并评定是否称职。
    
    四、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力争审计成果转化效果最大化。注重不断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一是丰富宣传载体。为适应审计工作的新特点,该局在局域网开设“机关党务”专栏,设立党建动态、学习园地、经验交流等内容,通过网络实现党建动态、党的知识信息等资源共享,使机关党建信息网络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发挥更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二是丰富教育形式。几年来,该局组织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宣誓,评选先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既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又结合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既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也有所创新,有所借鉴,增加党建工作的新鲜感和有效性。三是活跃文化体育生活。该局多次组织“审计人眼中的世界”摄影展,“传承五四精神,做健康审计人”户外登山健身运动,还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直机关举办的长跑、徒步大会、乒乓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摄影、书法爱好者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纪念建党90周年摄影、书法作品展。该局力求每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动机和效果相一致。

    在今年该市“三帮双促”、“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的竞赛活动中,该局结合审计机关工作特点,认真组织,发挥了审计人员工作作风朴实,善于进行审计调查,分析问题能力强的优势,真实反映最基层群众呼声,真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共对191家个体工商户,124户企业及2263户居民进行了走访,征集民生事项726条;帮扶困难群众56户、困难党员9户及基层党组织5个;复核认定低保困难家庭54户;发放再保障宣传单(册)620份;为基层党组织解决办公桌椅5套,电脑12台,打印机2台。在上述活动中,该局捐款共计36万余元。(董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