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不断深化医院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结合医院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医院绩效审计的路径,尝试开展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并重、合规评价与绩效评价并重、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并重的审计方式,为促进审计转型积累了经验。
    
    一是坚持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并重,着力提升审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秉持“审计的出路在于信息化”的理念,针对该院管理信息化程度高、电子数据量大等特点,积极运用AO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在关注财务数据真实、合规性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对海量业务数据的整理、关联、分析以及与财务数据的比对发现问题。
    
    二是坚持合规评价与绩效评价并重,着力提升审计结论的科学性和全面性。针对近年来医院审计取得的经验,积极拓宽审计思路和关注视野。在征得被审计单位支持和配合的基础上,尝试以运营绩效为重点,采取问卷调查、专家座谈、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分析评价医院的经济效益、管理水平、发展能力、社会效益、设备效益等主要指标,为医院改进管理、主管部门科学评价干部提供参考。同时,该局还就如何完善单病种付费管理、提高病床周转率、改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三是坚持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并重,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建设性和权威性。以“审计一个、规范一片”为着眼点,努力实现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大化。首先将审计结果在卫生系统内部进行通报,警示各医疗单位,要求抓好自查和整改。同时又从制度层面提出了完善医疗报销审批制度、规范医保金管理等建议。目前,该市已下发了关于规范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单位进一步规范完善医保报销审核和结算手续;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将对其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