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抓住四个环节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以实行项目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抓住审计规定、责任、审理和监督四个环节,强化措施规范审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坚持审理制度。专门成立法制股,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严格复核、审理。建立和完善审计项目归口审理制度、审处分离机制、项目移送审理交接制度等十项制度,有力保证了项目审理复核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质量。
    
    二是严格履行责任,坚持审理程序。一是按程序审理复核。项目送交审理后,在受理、审理复核、提请业务会议审定等环节,都严格按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办理,形成了良好的审理工作程序。二是完善各种材料手续。审计小组在审计档案的送交、登记等环节都严格履行相应手续,保证了项目资料的齐全和完备。三是坚持集体审定把关。严格执行两人以上专职复核的审理机制,由主要审理人员写书面复核报告,提请审计业务质量委员会集体讨论审定。
    
    三是强化审理复核,提高审计质量。每个项目在结束审计后,都要先经过该项目牵头股室负责人初级复核,看是否达到审计目标,再由专职审理人员对照审计复核准则和项目质量控制标准进行复核,看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法规引用是否恰当,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或建议加以解决。
    
    四是实施有效监督,保证审计效果。一是强化制约机制。在审理过程中,注重对审计检查过程及程序实施监督,使审计检查和审理形成有机整体。二是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坚持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减少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三是对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制订了《政府部门协助落实审计结论的规定》,保证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效性。(郭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