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提出审计工作赶超跨越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总结前期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会议深入查找了该市审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了推动审计工作实现赶超跨越的思路和措施,即围绕“一条主线”,加快“三个转变”,实施“三项工程”,抓好“四项任务”,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一个中心”,就是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大力实施“精品工程”,严格执行审计规范,明确审计工作各环节的工作目标和质量要求,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每个审计项目中去,落实到审计的各个环节中去,努力打造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的优秀审计项目。
    
    二、加快“三个转变”:一是转变监督理念。充分认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树立“监督就是保护”、“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上。二是转变“抓大放小”的思想。在突出审计重点的同时,更要全面审计,在及时查出问题的同时,更要及时帮助堵塞漏洞,防范审计风险。三是转变审计人员的定位。要学会既当监督员、又当宣传员,要宣传审计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审计,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三、实施“三项工程”:一是宣传提档工程。该局党组专题研究信息工作,决定实行专兼职信息员制度,局领导带头写信息,年末公开表彰奖励,在市审计局乃至全市审计部门形成人人动手写信息的氛围。二是素质提升工程。下大力气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人员培训,适时选派工作踏实、业绩突出的同志到高校、到优秀的审计机关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思考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三是信息化应用工程。要利用作为黑龙江省审计数据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的优势,继续扩大电子数据采集范围;各科室要将纳入电子数据采集的73家单位全部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计算机审计科将提供技术支持;要把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制作成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争取在省审计厅评审中取得佳绩;同时,要选送更多的审计人员参加省审计厅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和AO培训及考试。
    
    四、抓好“四项任务”:一是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要及时跟进大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严肃查处投资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二是县区财政决算及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决算编报的完整性、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开展县区2011年度财政决算审计。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从今年伊春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看,县区经济责任审计占到70%以上,因此各地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在创先争优考核中,伊春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将继续开展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四是审计整改工作。今年,伊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机关加强督察指导,对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要跟进检查,督促整改落实。该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要求各科室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逐项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务求限时整改到位。(陈玉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