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县审计局全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审计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瓜州审计品牌,树立瓜州审计新形象,近年来,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采取“五个狠抓”,努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党员为总体标准,把立足本职、提高效能作为创先进、争优秀的实践平台,在全局扎实开展“五个基本”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该局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责任,严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在全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建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每年组织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言等活动,促使党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成果,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在局机关大力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审计业务中去,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审计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不断塑造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职业道德形象。
    
    二是狠抓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按照“五好”班子的标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重点,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坚持和完善了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做到每月集体学习研讨时间累计不少于3天,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审计现场和下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日常工作中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遇到不同意见坦诚相见,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整个领导班子形成了讲学习、讲责任、讲廉洁、讲团结、讲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该局着眼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方式,积极补充新鲜血液,解决审计人员年龄断层现象。仅近两年,该局就招考和选调了8名审计人员。为使新进人员尽快成长,该局实施了“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制度,为每名新进人员确定了导师,制定了“帮带计划”。同时,在工作中多给年轻人交任务,压担子,使其能尽快成长,早日独挡一面。坚持以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实行自己组织培训与上级机关集中培训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审计实训相结合,有计划、多渠道地开展培训学习。两年来,该局先后选派5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前后派出40多人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培训。同时,还集中开展春训和冬训,以此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审计实战能力。
    
    三是狠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以创建反腐倡廉建设示范点为载体,着力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在审计工作中,把廉政建设与防范审计风险有机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局上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审计立项、审计启动、审计现场、审计处理、审计决定落实等各个环节,促进增强审计干部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深入开展审计纪律警示教育,组织专班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加强对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监督检查,着力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自觉性,打牢廉洁从审的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质量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审计组进点前的廉政教育制度、审计跟踪提醒制度、廉政评议制度,实行审计组长全程负责制、每日碰头制度、民主讨论制度,逐步形成了“立体化”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四是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坚持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审计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加快信息化技术与审计管理、审计业务的融合,及时把先进的信息技术转化为现实的审计生产力。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都实行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同时收集、纸质证据和电子证据同时获取、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交互使用。及时总结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按时向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报送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今年以来,及时推广应用AO2011,加大对AO2011的培训,着力提高AO2011的操作应用能力。同时,大力实施计算机审计实务导师制,通过建立一对一“传、帮、带”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对新进审计人员进行跟踪培养和帮扶,使其能在短期内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
    
    五是狠抓审计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业绩”的瓜州精神和“自强不息,团结进取,争创佳绩”的瓜州审计精神。该局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理论研讨等活动,强化“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了“为人民审计,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宗旨。把“勤政、务实、廉洁、高效”作为职业素养标准,综合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审计手段等方面的创新。以治“浮”、治“庸”、治“懒”为内容,开展机关效能提升活动,树立务实之风、勤廉之风、创新之风。全力培育激励文化。为加快审计队伍梯队建设,发挥业务骨干、审计能手在推动理念创新、审计领域拓展及加快工作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开展了“五手一师”(计算机应用的强手、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材料撰写的好手、学术研究的旗手和带徒学艺的导师)、“三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团结友爱的模范、孝老爱亲的模范)和“过硬项目”(优秀审计项目、优胜审计项目、鼓励审计项目)和“一先进”(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努力在全局营造了学业务、换脑筋、求突破、提水平、争一流的环境和氛围,使争干事、求创业成为加快审计工作转型的主题。(王玉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