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滋: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近年来,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全面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必审制和跟踪审计制,重点保证对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和资金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部门联动,找准政府投资审计着力点。主动加强与财政、城建及工程质量监督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和把握全市建设项目政策、资金投入、项目进展的总体情况,找准政府投资审计的重点,促进建设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2010年至今,针对群众关心和关注的民生工程,该局重点对“两路一中心”(玉岭南路、西环路、市民中心)、谢家冲大道、通港大道等市政工程造价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严把工程量、取费标准及主材料价格“三关”,并及时针对基建项目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全力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与指导工作,促进政府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突出审计整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局针对投资建设领域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和项目业主的积极采纳。一是财政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工程造价的跟踪监督。涉及资金变更的问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遇到项目变更时,及时会同有关单位,严格界定项目变更的必要性、相关责任和所需费用,杜绝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随意变更工程造价等情况发生,维护工程预算的权威性。二是城建部门积极落实审计建议,认真查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在体制、机制及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如制定廉租住房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市级廉租保障资金管理办法等措施,不断提升廉租房保障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廉租房保障政策有效实施。三是强化现场管理,避免人为因素造成随意变更。审计人员配合项目业主建立工程设计变更决策、会签制度,监理监督执行,有效防止“低价合同,高价决算”现象,严格控制工程投资。
    
    加强“人、法、技”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专业队伍形象。该局始终把投资审计工作的“人、法、技”建设摆在首位。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有法可依,并更切合当地实际。二是委派2名审计干部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投资审计培训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技术培训,以顺应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三是坚持创新和发展,引入计算机审计、工程质量检测等较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装备,提升审计能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力争实现以制度抓质量、以制度促规范的目的。(王武静 谭劲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