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作了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工作报告,并给予高度评价。
    
    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审计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民生政策、资源环境政策、城市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政府财政经济的整体情况,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敢于直面矛盾,整改建议突出了建设性,体现了宏观性,为人大加强预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常委会还就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普遍性问题的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大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部门和重点专项资金等领域的审计、完善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审计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报告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对37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情况等重点项目及时跟进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指出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产业升级。
    
    二是更加突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切实维护老百姓利益。围绕社保、卫生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资金,对全市2005至2011年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等社会保障资金、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对资金收管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查处,保障了资金的安全完整,促进资金依法有效使用,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是更加突出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报告反映的绩效问题增幅较大,注重预算支出结构、预算执行进度和预算执行效率分析,突出对财政资金管理绩效的评价,反映出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结转规模较大、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对接受财政补贴较多的市属公交行业、市污水处理企业管理及运营绩效等情况,也进行了专项审计,把财政资金等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作为审计重点予以关注,对于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予以揭示和处理,绩效审计作用更加突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