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巴嘎旗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审计局紧紧围绕“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方针,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拓展审计理念,加大执法力度,狠抓项目质量,全面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发挥了国家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结合当地实际和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制定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以及财政、国资、审计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及结果运用中的职责,形成监督合力,为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使用和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强化任中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解决经责审计“审”、“用”脱节等矛盾,根据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不断强化任期经责审计,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三是科学制定计划,有效发挥审计作用。每年初,该局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向组织部门汇报审计计划。近三年,按照“三年审一次,一次审三年”的要求,对科级领导干部已完成了一遍三年轮审,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加强管理,拓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审计内容上,由财政财务审计向财政专项资金、重大经济活动和经济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效益性转变;审计方式上,由离任审计向离任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审计评价上,由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转变。
    
    五是强化结果运用,扩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旗委组织部将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档案,审计局与纪检监察机关互联互动,畅通信息交流,形成审计整改成果共享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