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全力服务保障城市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局针对城市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政府投入资金逐年加大的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完善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强化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促进城市建设项目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抓好“三个环节”,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将审计项目和资金运用划分为立项环节、实施环节、竣工环节,细化各环节审计内容,明确工作重点,增强审计监督针对性,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在提高审计实效同时,促进投资效益最大化。二是立足“三个结合”,发挥审计服务作用。为避免出现工程建设完工后有些问题无法整改情况,采取全程跟踪审计与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项目流程审计与资金流向审计相结合、投资效益性审计与项目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全面揭示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审计依据。三是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把握好审计在预防、揭示和抵御方面的“免疫系统”功能,针对建设项目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预测风险,提前发出警报;对建设项目中由于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造成的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环境污染等问题,依法揭露和惩处;立足于监督、着眼于服务,深层次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建议和措施,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