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棚改审计助居者有其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全市重点工程,实施棚改项目55个,完成了408万平方米的棚改安置房建设任务,惠及全市3万多户居民。为将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徐州市审计局从棚改资金跟进切入,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开拓了该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改善民生居住,关爱弱势群体。在拆迁方案的制订、拆迁的实施、拆迁后的补偿安置等各个环节,该局充分考虑棚户区居民的生存和生活需要,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确保被拆迁户住上放心房,确保改造工程又好又快推进。针对棚户区改造中部分低保户、特困户经济条件差等问题,该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动迁帮扶措施。目前,被拆迁的合法房产面积基本实现“拆一补一”,保障了拆迁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整合土地资源,提升城市形象。按照“安居乐业、生态环保、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要求,该局对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该市通过棚户区改造,实现了土地资源整合和景观功能双提升,在有限空间内赢得了城市转型升级的发展,真正做到把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发展转型、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改善民生民计相结合。随着棚户区改造的加快,调整出来的土地将更加有利于城市发展,实现了城市功能的更新、完善和提升。
    
    三是开拓运作模式,盘活有限资源。棚改事关千家万户,需要巨额资金,仅靠市财力难以完全支撑,全部依靠市场进行商业化运作,也不具备条件。在该局的建议下,2009年该市制定了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第一条原则就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将棚户区改造工程纳入每年市城建重点工程,统筹组织实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制定、项目确定、规划编制等工作。棚户区改造实行市场化运作,将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综合开发、经济适用房建设相结合,拓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工程。棚改运作模式的创新,激活了资产,创造了财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机制和模式,为该市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开拓了新思路。(贺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