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天桥区:不断探索联网审计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联网审计平台进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预警,积极探索“监控预警+联网核查”审计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覆盖,审计监督对象更加广泛。将财政总预算、预算外、集中支付往来款等纳入联网审计平台,分为财政及预算单位两大类别,共采集生成了自2008年至今的427套电子账,覆盖全区93个部门、办镇,使审计获取的数据更加全面。在已开展的43个项目中,不仅采集全部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并与财政预算、集中支付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更系统、全面的反映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审计项目安排更加科学。联网审计系统运行后,通过横向、纵向数据对比等方法为审计立项提供数据依据,更准确的确立审计监督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合理做出审计项目计划,切实提高项目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由于数据适时传输,使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阶段有足够的时间分析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由此确定的审计重点更加准确,有效控制了审计风险。
    
    三是动态监控,审计发现疑点更加及时。积极探索“监控预警+联网核查”审计新模式,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充分发挥联网审计预警功效,提高审计查疑的精准度。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对预先设定的审计预警进行自动检测,生成预警报告,目前按照数据分类设置了现金大额支付、往来款隐藏收入、虚列支出等27个预警指标,生成的重大疑点逐一落实,动态监控各单位的财务活动,增强了审计监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四是节省人力,审计现场工作更加高效。以往手工审计时,将大量时间用于核对数据,各科目数据的工作底稿需要手工输入。单机版计算机审计应用后,将大量时间用于数据采集、整理上,数据导入费时费力。实行联网审计后,强大的数据自动采集、整理、转换功能,大大降低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数据分析上。联网审计平台预警系统对所采集数据进行自动审计,实现全面预审,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陈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