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大教育”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对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业务能力教育、廉政从审教育和和谐文化教育,努力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进了十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
    
    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活动为契机,组织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代会精神,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为十堰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的战略服务。同时,组织参观井冈山、延安、白公馆、渣滓洞等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做到用科学理论引导人、改革发展成果鼓舞人、英模事迹激励人、腐败案例警示人、身边典型感动人。
    
    二是开展业务能力教育。该局以争做会审、会思、会写、会说的“四会”和执法有力度、处理有尺度、参谋服务有高度、职权运用有限度的“四度”审计干部为具体要求。年初,举办全局干部职工整训大会,多位审计人员以项目入手剖析审计方法,与大家分享经验,增进业务交流。同时,运用“网授+面授”新型培训模式,举办财会、法律、计算机等培训班20期;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基建、信息写作培训班15人次。还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组建局计算机攻关小组、查账分析小组、公文写作小组等,各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休息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在交互交流和学习中提提升了工作水平。
    
    三开展廉洁从审教育。该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的生命线来抓, 制定完善了《十堰市审计局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审计效能;定期安排专题学习讲座,发放廉政书籍,编印廉政手册,观看教育警示片,组织参观襄樊监狱,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拍摄制作审计人员廉政教育短片,选择有代表性的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承诺,内容涵盖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为契机,征求100多个市直单位对我局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重点岗位,实施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和投资审计“五不准”,不定期对审计组廉政情况进行回访,切实构建党风廉政防控体系,使人人成为“廉洁奉公、廉洁从政、廉洁从审”的“三廉”标兵。
    
    四是开展和谐文化教育。该局开展了十堰审计精神和标识征集活动,确定了“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十堰审计精神及由“A和S、Y变形演绎组成”的十堰审计标识。开办了“十堰审计论坛”,举办了审计知识竞赛。整理印发《十堰市审计局机关文化手册》和《文明礼仪规范》读本,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同时,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知识考试,组织到市福利院、市残疾人学校慰问孤残儿童,与茅箭区大川镇大川村开展文明共建,向“8.5”洪灾受灾的村捐款5万元支持重建家园。(刘斌 敬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