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搭建教育培训“六大平台”全力提升干部素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不断拓展教育培训方式,搭建专题培训、点单培训、高端培训、网络培训、跟班培训、岗位练兵“六大平台”,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一是专题培训重点学。以市委党校、大专院校为依托,借助其在师资力量、教学管理、学习环境等方面优势,侧重某一个层面或某一个专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重点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两年来,该局共与市委党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联合举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工程造价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审计专业培训班62期,培训审计干部2200多人次,有51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36人取得注册造价师资格,45人取得高级审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职称。
    
    二是点单培训择需学。挑选33名优秀审计干部组建师资库,围绕15个选题制作了33个教育培训课件,编制了全市审计系统教育培训“菜单”。各处室和13个区审计局根据个体需求点“单”,由该局组织师资按“单”送训,既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又较好解决了工学矛盾。每年春秋两季审计大整训期间,该局利用1个月时间,为各单位送训15场次,培训审计干部921人次。
    
    三是高端培训拓展学。积极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联合等高校合作,充分利用高校教学资源、教学设备和名师教授,有计划地选送中层干部去“充电”,不仅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开拓了思路。今年3月,该局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3期“创新思维与领导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65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网络培训自主学。充分发挥网络培训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灵活性强等特点,积极整合培训资源,科学集成精品课件,满足了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培训需求,有效地激发了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今年,以市委组织部设立的“武汉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中心”和该局设立的“武汉市审计系统新版网络教育平台”为支撑,该局通过与国家行政学院沟通,获得了名家、专家的网络教学课件189个,建立了武汉市审计机关网络培训教案库;该局通过与湖北省审计厅相关业务处室的协调,并组织力量对审计队伍能力建设试题进行修订,建立了网络培训试题库。近期,该局举办了全市审计系统第一期网络培训班,125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网络培训,为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网络培训积累了经验。
    
    五是跟班培训帮带学。充分挖掘岗位优势,不定期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到审计一线和区审计局学习,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帮带等形式,深入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学员学习最新业务规定和具体业务操作,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先后组织4期跟班培训,培训审计干部130人次。
    
    六是岗位练兵深入学。以“全员参训、层层比武、集中打擂”为主要形式,坚持以练促学,以比促学,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今年3月,该局189名审计干部结合岗位职责,系统学习了宏观经济形势、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知识,并参加了该局组织的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经过初赛选拔,20名干部参加了业务技能比武决赛,10名干部被评为“审计业务标兵”,10名干部被评为“审计查账能手”。(肖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