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制定“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全员素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促进他们尽快成长,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制定科学培养目标。牢固树立“人才强审、青年兴业”理念,结合实际,确定青年审计干部的短期培养目标是通过中高级审计师考试、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中期培养目标是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强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长期培养目标是培养审计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整体素质。
    
    二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为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掌握审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胜任本职工作,该局制定审计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签订合同,以老带新。办法规定,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为期3年的指导与培养,并对每年的培养目标、指导内容、验收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安排到重要岗位历练。今年以来,采取选拔考试的方式,组织35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了2次写作能力测试。经过选拔、考核与征求意见,任命16名同志为各部门综合员,切实发挥基础管理和领导“外脑”作用。同时,还要求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与考核,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四是丰富基层工作阅历。制定了下派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方案。每年将按照市委组织部及人社局的要求,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着力培养锻炼干部处理急、难、险、重等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近年来,该局除了将新录用公务员派到基层锻炼外,还选派一名青年干部到村子挂职,使青年干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阅历,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
    
    五是培训塑造复合型人才。近年来,采取短期培训与职业再教育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岗学习与挂职锻炼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青年干部培训力度,提升职业胜任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审计业务、计算机技能、中高级职称继续教育等6个培训班,累计培训334 人次。
    
    六是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制定了综合员考核办法、晋升学历职称奖励办法、信息考核办法等考核激励机制,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潜心学习,提升素质。(柳春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