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注重“四个结合”加大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管好用好农业发展建设资金,让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农民真正受益,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加大对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先后开展了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农田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等工程的审计监督。
    
    一是农业专项建设资金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建设地方承诺的配套资金落实到位情况的审计调查,重点审查资金管理责任单位是否按照资金规定流程流转,有无管理上的盲区,有无监管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安全高效使用。
    
    二是农业专项建设资金与工程跟踪审计相结合。从项目建设的前期勘察设计、可行性分析、项目预算价格、招投标、施工合同、施工现场管理、结算方式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施工现场重点检查施工企业是否按施工图纸施工、隐蔽工程及时验收情况,最大程度杜绝偷工减料、伪劣材料进入施工现场。
    
    三是农业专项建设资金与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相结合。竣工结算审计注重招标文件清单价格包含的施工内容,防止施工企业额外增加工程内容或更改材料品牌;注重定额套用准确性,避免施工企业高套、重复套取定额,抬高工程造价;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变更;注重细致审查包干合同的内容,重点核查招投标图纸的内容与现场是否相符等。
    
    四是农业专项建设资金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资金投入取得成效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和要求,项目建设是否规范,项目建成后发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如何;其次揭示农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使用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制度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武志国 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