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北区:积极开展环境资源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促进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以及在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扩大资源环境审计领域。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逐年加大资源环境审计比重,拓展资源环境审计领域,近两年先后开展了绿色青岛建设工程、海泊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杨家群河治理工程、山体加固维护等28项工程,将审计范围从土地资源和水环境审计扩展到生态环境建设、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并不断深化审计内容,跳出仅对环境资源资金进行财务收支审计的较低层面,积极尝试从资源环境政策执行、资源环境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活动的效益、效率和效果等方面实施绩效审计。                                
    
    二是实现资源环境审计多元化。将环境资源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常规审计项目相结合,逐步扩大环境资源审计领域,关注涉及环境资源的资金和项目,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利用。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可持续发展、环境安全以及体制、机制、制度等宏观层面、政策层面、战略层面揭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突出时效性,及时形成审计信息23篇,向区政府提交审计报告28篇,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36条,及时为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及时促进规范提高,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秦丁园 郭真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