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农村信用社审计“两个突出”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全省农村信用联社审计中,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路子,突出审计重点和AO系统应用,努力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确保审计无“盲点”。在认真执行省、市两级审计实施方案基础上,该局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细化农村信用社审计具体内容,重点是抓好“三查三看”:一是查各项收支,看盈亏是否真实合规;二是查“一逾两呆”,看信贷资产质量高低;三是查存款增长情况,看执行金融政策是否到位。同时关注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即贷款业务管理情况、贷款真实性、贷款担保、贷款利率执行情况和不良贷款管理情况,确保审计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突出A0应用,确保审计高效率。根据省审计厅要求,该局在农信社审计中加大了计算机审计力度,积极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收到良好成效。如在某贷款审计中,该局运用AO系统,按不良贷款中“一逾两呆”标准进行分类、筛选、审核、整理、汇总,准确提取出2005年以来新增不良贷款数额。
    
    此次审计,该局共揭示违规发放担保贷款、损益核算不实及漏缴税费等多类问题。同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目前,相关部门正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韩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