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系统新进人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系统新进人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来自该市审计机关的85名审计“新兵”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培训,力争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身份和角色转换。
    
    一次新人培训的有益探索
    
    此次培训范围首次扩展至全市审计机关,培训对象主要是2009年以来新录用的公务员、事业人员和军转干部。为使培训取得实效,培训班“严”字当头,向“严格”要效果,向“管理”要质量。首次实行培训全程封闭式管理,所有学员一律实行脱产培训,并由苏州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食宿。专门制定学员守则,从遵守规章制度、明确教学目的、认真学习听讲等6个方面对他们的行为予以规范。设置考试环节,由授课老师亲自出题,检验每位学员学习成效,并将学习情况通报给学员所属单位。一系列举措促使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努力确保培训质量。
    
    为验证此次培训效果,培训班设计了“培训质量评估表”,就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培训管理、培训效果等4个方面共10项指标,分“很满意、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等5个等级请所有学员评估打分。同时,还向全体学员征集培训专题和内容,为下一年培训做好准备。
     
    一次求真务实的综合辅导
    
    为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在培训内容安排上突出系统和实用的特点,12个授课专题既有审计理论,也有审计实务,既有行为规范,也有技术方法。16位授课老师既有受邀专家又有局领导,既有处室负责人又有业务骨干,都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审计事业的昨天、今天、明天》是培训第一课,授课老师通过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让学员们对审计发展历程、转型难题、发展方向有了全面了解。《公务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增强执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两个专题增强了学员们的审计职业道德感和使命感;《财政审计的实践与体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专题加深了学员对审计业务的直观感受和理解;《审计操作实务》、《如何开展审前调查》等专题为学员们提供了开启审计之门的“钥匙”……
    
    为促进学员们尽快掌握学习内容,此次培训安排了分组讨论,学员分成8组,探讨业务难点,交流审计方法,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在OA系统中开发功能模块,上传教学课件供大家再学习、再消化,实现资源共享。
    
    一次实用的培训 
    
    “这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排科学、针对性强,既加深了我们对审计的认识,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培训班小结会上,学员代表与大家分享的学习感受。
    
    根据培训计划安排,85名学员均提交培训心得体会,这其中,不管是已工作两年的“前辈”,还是刚进未“满月”的新人,字里行间均对培训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认为,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准备充分、亦师亦友,将长期实践积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全体学员严守纪律、勤奋好学,充分体现了年轻人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建议今后多组织这样务实、有效的培训。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和加油站,尽快提升自己,争取迅速融入审计、迅速适应需要、迅速由审计“新兵”成长为审计骨干,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