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积极应对新形势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针对地方投资加速,投资规模膨胀,投资领域违纪违规问题高发的现实,积极应对,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有效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了投资行为,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审计重点从以工程财务审计为主向工程财务审计、投资建设程序、制度审计和工程结算审计并重转变。该局针对当前投资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比较复杂,除加大财务审计力度外,加强投资建设程序、制度审计和工程结算审计,延伸到各个参加项目的相关单位,重点审计建设项目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投资、建设的政策法规,投资和建设程序是否不完善,执行“五制”是否到位;建设项目是否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搞不注重效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建设项目工程是否结算不实,高估冒算等等,揭露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促进投资项目管理。
    
    二是审计环节从事后审计向跟踪审计转变。该局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从施工图预算到竣工决算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开展以施工图预算为核心的事前审计,从项目计划控制、施工图预算控制、合同管理控制等方面着手,解决项目计划执行不严、超概算严重等问题,堵塞合同签订中的漏洞;抓好以工程结算为主要内容的期中审计,通过对重大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的审计监督,有效防止施工单位虚报冒领工程款的行为;强化项目决算审计,减少建设单位多付、超付工程款的问题,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关口”前移,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提高审计监督效果。
    
    三是审计内容从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效益审计兼顾并突出效益审计转变。真实、合法审计是进行效益审计的基础,但投资行为真实、合法,并不代表投资可以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局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资效益审计路子,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既关注其经济效益,又关注其社会效益,促进政府投资效益提高。
    
    四是审计手段从传统审计方式为主向计算机审计为主的转变。该局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转化,搞好硬件配备和审计软件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投资审计工作相融合;加强投资审计人员培训,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努力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质量。
    
    五是审计层面从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为主向查处问题与为宏观服务相结合转变。该局不仅监督和规范项目建设单位以及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经济行为,维护投资和建设秩序,还要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通过审计不仅揭示各建设单位和有关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还注意发现国家投资政策、体制、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不足。通过对投资审计获得的大量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特别是研究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供决策层参考。(李远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