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四项”措施提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实例评选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经验总结,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征集评选工作。

    制定计划,确保申报数量。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将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做为重点突破内容,要求每个业务部门每年至少完成1篇计算机审计案例和1篇审计方法的编写任务。通过下达“二项”评审计划,进一步量化指标,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做到每个处科有任务,每个审计组有担子,每个审计人员有责任,保证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申报数量。

    科学选项,确保提报质量。为总结提炼优秀计算机审计成果,要求各业务处科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逐一分析研究项目特点,重点选择数据量大、内容新、业务环节相对复杂的审计项目作为编写素材,提前部署“二项”评审任务。引导审计组树立精品意识,从审计调查准备、数据采集转换、数据分析处理、审计报告编制、项目质量控制等方面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好计算机审计,积极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计算机审计项目,为编写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做好充分准备。

    组织初评,确保评选效果。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计算机审计“二项”评审小组,制定了评审标准,每年10月中旬定期组织召开评审会。评审小组依据标准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对上报的实例和方法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一是审思路。分析案例审计思路是否完整、清晰,步骤与思路是否符合;二是评特色。分析案例方法内容是否新颖、独特,是否具有推广价值;三是查数据。检查案例方法的数据处理、整合与拆分的准确性;四是看技巧。分析案例方法运用AO技术功能技巧性和程序编写的合理性。五是对要素。核对每篇实例方法编写要素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方案要求。评审组根据评审结果提出建议和意见,实例作者进行二次修改,从而使审计案例和方法内容更加完善,效果更加突出。

    交流经验,促进“二项”评审不断提高。为促进审计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该局每年利用冬训或各种审计工作会议,将优秀计算机审计经验、案例和成果在全局进行交流演示,指导大家学习和借鉴。通过案例讲解和专家经验展示,总结成绩,交流做法,增强信心,形成互比、互学、互帮、互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计算机审计的纵深发展和横向交流。

    近年来,该局共申报计算机审计案例60篇、计算机审计方法34篇,获得表彰和奖励101项次,其中获得审计署AO实例评比优秀奖7项,省厅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评比一等奖、优秀奖22项。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优秀组织单位。(凌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