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分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针对当前政府投资项目多、投资任务重的情况,探索推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按照“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一般项目重点审计、小型项目简易审计” 的方式实施审计,有效配置审计资源,提高政府审计针对性、时效性,提高了审计质量。
    
    一是“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将本地影响较大、建设周期长、社会关注度高以及投资额大的建设项目列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将审计服务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
    
    二是“一般”项目重点审计。对投资额度较大、建设费用项目较多、隐蔽工程投资较大等完工后无法查证或核查实体,以及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建设项目进度,对现场签证、隐蔽工程、设计变更及材料批价等影响工程造价的关键点重点审计。如,在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重点对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现场审计,及时向政府反映问题,责成相关部门整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小型”项目简易审计。项目零散、内容单一或投资额低于100万元的农、林、水及维修类“小型”项目,一般采取简易程序,只出具证明审计金额、审减金额和审定金额的审计意见,必要时采取实体取样、疑点破检等方式核定工程量、确定工程造价,确保项目及时完成。(李远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