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积极履职力促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减轻全市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专业职能优势,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注重收集梳理中央和省、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减轻企业负担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对重点涉企监督管理单位展开审计,把违规向企业收费、以各种名义乱摊派、长期占用企业资金、无偿或廉价使用企业的房产、交通工具等问题列为审计重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作为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对审计中发现的影响企业发展、人为增加企业负担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反映企业相关诉求。同时积极配合市减负办及有关成员单位开展收费项目专项清理整顿,服务全市的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机制体制入手,把审计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积极开展企业负担情况的审计调查和研究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既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又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深入剖析产生涉企乱收费问题的体制性、制度性原因,从审计监督的角度提出建立健全减轻企业负担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刘东芳 曲文新 张润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