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审计助推财政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江西省永修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西省永修县审计局着力从财政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绩效情况、公共财政体系构建等方面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审计建议。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相关制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县政府、县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制定县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办法、县财政局内部预算编制、审核、执行、调整事项办理程序等制度,实行项目支出与预算指标执行、结转指标管理相结合制度,对使用年初预算、上年结转、追加的预算支出明确资金分配下达和拨付程序,全面规范预算编制、审核、执行、调整事项的办理程序,大大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是改革预算指标管理方式,推动管理精细化。根据“改革预算指标管理方式,推动管理精细化”的审计建议,县财政局将预算指标由各股室分别下达改由预算股统一下达,减少中间环节。
    
    三是推进预算支出均衡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审计报告提出“预算拨款不均衡,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县财政局建立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制,对支出项目定期分析和通报;完善预算执行系统软件,建立支出进度统计报表,切实推进全年预算支出均衡化进程。
    
    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资金向民生工程和重点支出倾斜。近年来,根据审计建议,该县财政在社会保障、农林水、医疗卫生等方面投入都有大幅度增长,并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县委、县政府“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百大项目建设和其他重点支出的需要,财政支出结构日趋科学合理。(胡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