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区:审计严守“八个”关口 确保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来源: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方面,从提高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入手,严守“八个”关口,确保风清气正,努力树立审计机关廉洁从审的形象,促进了各项审计工作的开展。
    
    一是严把责任关,做到层层抓落实。年初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暨机关作风建设责任书,从政治学习、廉政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细化若干具体要求,由局长与分管局长、分管局长与所属科室分别签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审计期间出现不廉洁行为或严重审计质量的不得评先获奖、升职晋级,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严把进点关,做到审前有明示。各审计项目实施前,必须在被审计单位醒目处张贴审计公示,随审计通知书送达一份行风廉政监督函,明确审计的内容、时间、人员、纪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审计“八不准”要求。
    
    三是严把现场关,做到审中有提示。在审计期间由纪检组、监察室负责组织抽查与回访,检查审计人员是否遵守工作纪律,是否存在违纪行为,了解审计小组廉政情况,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同时要求审计现场不准摆放香烟、瓜果等,做到文明审计。
    
    四是严把扫尾关,做到审后有告示。项目实施结束后,审计组长向纪检组汇报纪律执行情况并填报“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表”;纪检组则有重点地对审计对象进行回访,了解审计小组廉洁从审情况,并将了解的情况在全局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五是严把内控关,做到审计更透明。利用局自身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各人及时将自己的取证材料、工作底稿上网,局长、分管领导、法制监察人员可随时掌握情况,便于相互监督;适时在局域网上向全局人员公开局财务收支、工作考核、重点工作进展以及局党政、政务公开明确应当对内公开的事项,力求审务公开覆盖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六是严把外防关,做到监督更有力。通过《江都快报》、江都审计网等不同媒介,不仅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审计工作要点,而且将涉及民生的、公众关注的重要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对外进行公开,更好地接受社会和群众舆论的监督。
    
    七是严把承诺关,做到廉政更务实。审计组向局长室承诺依法审计,廉洁从审;被审计单位向审计组承诺所提供的会计资料真实合法;审计人员承诺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被审计单位承诺配合审计组的廉政要求,不提供与审计无关的便利。
    
    八是严把岗位关,做到管控更突出。针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出现的廉政高风险,该局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特约监督员制度,专门从相关单位聘请了廉政监督员,对审计人员就遵纪守法、勤政廉政情况进行廉政监督,努力营造廉洁从审的良好氛围。(郑贵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