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以创先争优为引擎 审计工作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服务转型发展、争当时代先锋”主题,以创先争优为源动力,以“样样工作争先进,样样工作争第一”、“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审计监督职能、创新能力、队伍素质、管理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均取得可喜成绩。
    
    一、强化四种意识,增强审计服务经济社会效能。该局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审计服务效能。
    
    一是强化先进性意识。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按照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基本任务和党员标准、义务以及基层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争当“五带头”基本要求,提出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展示先进形象。二是强化审计服务意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捐助、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帮助关心残疾孤儿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积极开展文明审计小组、“三主动三服务”创建活动。全面实施“审、帮、促”为被审计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为促进无锡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机关、社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审计特色,为经济薄弱村筹划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筹措资金20多万元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三是强化作风效能意识。以提高审计执行力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健全党组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绩效,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机关形象。四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意识。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强化审计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重点对惠民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效益和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丰富活动载体、树立赶超标杆,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党组织以激发党员干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切入点,积极培育、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年度考核、综合考评、学习交流和“审计能手”、“管理能手”评选等手段,大力激发审计党员干部活力。
    
    一是以先进为标杆,提升创先争优层次。组织开展“树勤廉新风,展审计风采”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人人争先,个个创优,比学赶帮,争先恐后的氛围。利用媒体大力宣扬审计一线党员干部和先进党组织,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学先进,树正气,激发审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二是充分运用年度考核、评选等平台,为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提供量化指标。一方面结合各级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一方面借助年度考核、“综合考评”、“审计能手”评选等开展点评,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员紧贴审计中心工作、爱岗敬业、争先进位,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努力增强审计机关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事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无锡审计文化内涵,提升审计人员干事业的“精气神”。
    
    三、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进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深入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着力提升审计队伍学习实践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着力提升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严格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大力提升审计机关服务水平,促进审计工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坚定审计理念,审计工作转型发展。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主动作为,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宏观政策和决策提供服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坚持把维护好广大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丰富审计方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网络问政”,利用互联网请市民参与民生审计项目。推行“阳光审计”,实行审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项目计划公开和征求意见等,使审计项目针对性更强,更符合政府意图,更贴近经济社会的热点,更反映广大群众需求。三是拓展审计模式,审计实现新突破。以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开展“参与式审计”模式,为赢得社会多方支持和群众广泛拥护奠定坚实基础,为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保持社会良好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曲富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