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不断加强审计作风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以提高审计干部素质为核心,从教育入手,以活动凝聚,用监督保障,不断提高审计机关作风效能,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被推荐为苏州市文明单位标兵。
    
    一、以教育引导人,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塑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让崇廉勤学思进成为风尚。
    
    一是紧跟形势,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党性德性教育为重点内容,规划和实施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年初抓反腐倡廉形势任务教育,年中以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为主,下半年以党纪政纪学习、案例警示教育为主,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审计“八不准”纪律,使领导干部和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创新载体,实施“三位一体”系统教育。加强主题教育。2009年开展“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教育,2010年开展“树勤廉新风,展审计风采”活动,2011年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争做勤廉表率”主题教育,今年开展“学《官德》书、思官德行”主题教育。几年来,该局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750余篇。突出重点教育。定制重点教育套餐,强化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风险教育;今年8月,组织全市新进审计人员进行封闭式任职培训,强化新聘任干部的道德品质、廉洁从审意识和岗位胜任能力。实行专题教育。以专题讲座、党课和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4年来,该局先后请市纪委、市宣传部和审计厅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作报告20余场。
    
    三是覆盖全年,发挥教育渗透作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个月设定一个思想道德主题,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讨论。如今年先后结合传达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市廉政大会、作风效能大会等精神,组织对奉献意识、大局意识、求实作风等专题进行学习讨论;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开展读书明志漂流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学习优秀书刊。
    
    二、用活动凝聚人,占领思想阵地。着力营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培养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乐观、进取的工作态度。
    
    一是把文体活动生活化。组织并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打太极拳等健身活动,目前,该局80%以上同志是苏州市集邮协会会员,还有许多篆刻、书法、绘画、摄影爱好者,“审计杯”乒乓球赛已连续举办了12年。同时与南京审计学院、市菱塘社区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为干部提供互动互促机会,保证审计干部职工兴趣爱好广泛、业余生活充实。
    
    二是把主题活动特色化。在“问题解决月”中,优化工程审计和内审指导,推进便民惠民举措;在“服务提升月”活动中,排查和整改作风效能问题;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推出最能体现审计特色的品牌——经济卫士、民众眼睛。结合建国、建党等重大活动举办文艺汇演、“感受辉煌成就,促进审计发展”演讲、“廉政之声”歌咏等活动。今年,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登山健康身心”活动,弘扬党的优秀传统,活跃气氛、启迪心灵。
    
    三是把业务工作兴趣化。组建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信息宣传骨干小组等多个兴趣小组,连续3年举办青年审计论坛,今年11月还将举行全市审计计算机技能操作大赛。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自发自觉进行钻研,树立积极正确的奋斗目标,自觉摒弃不良作风。
    
    三、靠奖惩激励人,推动思想升华。着力完善监督约束激励机制,让“比学赶超”成为主流,为干部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廉洁自律提供动力。
    
    一是创新项目效能监督机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发运用“审计项目进度管理监察系统”,将绩效管理与审计业务管理、审计权力监督、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动态跟踪审计项目运行全程。开发“投资项目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投资项目审计过程的监控,抑制舞弊行为的发生。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平台,加强对审计项目进程和政务流转的监督,促进廉洁审计、廉洁办公。
    
    二是强化外部监督机制。规范干部职工8小时内外言行。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开展“被审对象评审计”活动,强化外部监督。多年来,该局与市纪委廉政办向被审单位发出的廉政效能回访调查函,满意率与比较满意率均达100%。
    
    三是完善量化考评机制。完善“创三优争三先”年度考评机制,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近四年共涌现出54名先进审计能手,15个先进集体,63个先进个人。财政金融审计处获得苏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勤政廉政先进事迹,在全省审计系统做事迹报告。(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