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推动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市本级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揭示出“部门预算项目安排与绩效管理脱节”、“项目执行缺乏有效考核”、财政资金使用存在“重收轻支、重分轻管、重数轻质”现象等问题。
    
    该市财政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有关审计建议,积极研究对策,从今年开始,凡是列入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的资金项目,在绩效目标申报环节上实现同步填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三个同步”。同步填报,即凡被确定为绩效评价的专项资金,相关部门在编报年度部门预算时,要同步填报“市级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申报内容包括项目概况、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项目资金来源计划以及项目申报的目标和指标等;同步审核,即部门完成填报后,相关处室将分别对主管部门上报的“市级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进行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即相关处室共同对项目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论证,根据项目资金的可供量及项目绩效目标的可操作性提出审核意见,并随部门预算同步批复项目绩效评审结果。
    
    南京市启动的“绩效管理与部门预算同步”,有利于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逐步建立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张宏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