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加强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创新和科学化水平,有效提升审计队伍依法从审、廉政从审、文明从审的良好形象,近日,福建省审计厅要求按照“全面铺开,重点推进,逐步深化,形成常态”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重点抓好岗位廉政教育工作。
    
    一是全面厘清岗位职权,绘制工作流程图。厘清每个岗位的工作职权,全面清理和明确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为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打好基础。要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按照“三定”方案,对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梳理岗位职责、权力事项,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按照行政岗位与审计业务岗位不同类别,对所有岗位进行科学分类。在此基础上,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认定每个岗位的权限,并绘制出工作流程图,通过审计系统网络、公示栏、文件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划分风险等级。查找岗位廉政风险是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个人自查、同事互评、部门把关、领导班子审定、适当范围公示”的步骤,从最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入手,全面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责任、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五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可能诱发道德滑坡的风险;岗位责任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岗位职责不清,可能造成的职权与责任不对等的风险;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外部环境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外部环境对正确行使权力的影响,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按照廉政风险系数的大小划分风险等级,从而进一步明确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岗位。
    
    三是创新岗位廉政教育方式,结合实际因岗施教。在教育活动中,必须注重结合岗位实际,因地制宜,因岗施教。在教育内容上,理论教育与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警示教育与典型示范教育相结合,法纪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在教育载体上,由传统媒介向现代媒介转变;在具体方式上,由单向灌输教育向双向交流转变;在组织实施中,由单项教育向综合性教育转变。探索创新符合审计岗位特点的教育手段,以一线审计组为重点,结合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开展情景再现、以案说法、旁听审判、心理疏导等;充分发挥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作用,积极开展富有审计特色的廉政书画展、廉政摄影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等文化活动,积极运用好廉政台历、廉政电脑屏保、廉政书签、廉政贺卡等多种载体;结合每年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大讨论活动,从小问题入手,通过互动启发,进行具体、生动的行为规范教育,使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成为以岗位为单元的个性化廉政教育,还要与时俱进充分运用新兴技术,加大运用审计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宣传力度,使岗位廉政教育形象、具体、生动,易于接受、入脑入心。
    
    四是建立健全岗位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梳理权力清单、压缩自由裁量权、查找廉政风险点等措施,该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制度,并针对岗位职责、权力流程和风险等级,制定相应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注意及时分析、认真研究岗位廉政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把握教育内在规律,结合一个时期的信访举报、纠风投诉、效能监察、违纪查处等工作,研究分析各级各类岗位人员出现不廉洁问题的新动向、新苗头,及时发现制度上的缺陷,堵塞漏洞,改进工作,总结岗位廉政教育成功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周兵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