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四措并举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采取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2009年成立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通过考录引进专职投资审计人员。为进一步充实投资审计力量,今年又增加人员编制。同时,该局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现有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先后派出多名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学院、省市业务部门培训,多次聘请专业人员现场讲解指导,传授投资审计实践经验,为提高投资审计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全程跟踪,扎实开展工程投资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该局采取驻地审计和定时定点审计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模式,选择具有全局性、影响广泛、群众关注、投资规模大的建设项目作为跟踪审计重点,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程开工建设前,重点审计基本建设项目的决策、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等情况。工程建设过程中,重点查验、复核项目建设管理、质量控制、投资控制等情况。工程竣工验收后,重点审计建设项目概算执行、财务收支及竣工决算。
    
    三是严格投资审计程序,有效规范审计行为。为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县政府制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明确规定投资审计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必需的前置环节,其结果作为财政、建设、施工等单位办理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依据,理顺了投资审计工作机制。为细化投资审计管理规定,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业务操作规程、政府投资审计复核办法、局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管理监督办法等8个规范性文件,对规范跟踪审计、工程预决算审计及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完善审计监督提供制度保证。
    
    四是改进投资审计方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投资审计职能,该局改变单一以核减工程造价为目标的审计方法,采取以审促改工作方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意从管理机制、制度上分析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及整改措施,帮助建设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努力从根本上保证建设项目规范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建设项目提出多项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县委主要领导为此作出批示,肯定审计成果,并责成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健全有关制度,促进该县政府投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王晓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