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五突出”努力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利用财政审计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开拓审计思路和方法,努力抓好计划管理、项目实施、成果转化等五项工作,不断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计划管理,扩大审计影响。根据财政审计工作目标,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关注党委政府决策需要、社会关注热点难点和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广泛调研、深入分析,使财政审计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强化审计监督。每年组织对财政、税务及预算部门审计,重点检查各项财政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财政资金在公益事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中的分配情况;注重对教育、住建、农业等部门及其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同时,结合镇街财政决算审计,开展对村级组织财政收支审计,不断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使用更加安全、透明。
        
    三是突出绩效审计,服务地方经济。结合财政审计工作特点,制定财政绩效审计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财政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组织对全县5大片区、安置楼工程、弥河治理等项目开展绩效审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财政资金科学、规范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突出计算机审计,创新审计方法。不断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实现了传统审计向现代计算机审计转变,成立财政审计计算机攻关小组,集中应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大平台等系统不断升级和变化,实现对财政部门与预算执行单位数据的集中采集和跟踪分析,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计算机审计水平。
    
    五是突出成果转化,提升建设性职能。不断加大财政审计工作成果的转化力度,对个别问题以审计建议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对共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以综合报告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对建设性意见建议,以审计信息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报。今年以来,共编发财政审计相关信息12篇,市级以上审计机关累计采用17篇次,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篇,促进3项规章制度制定,审计结果得到有效转化,进一步提升了财政审计工作建设性作用。(王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