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审计局坚持“三措并举”强化涉农资金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把涉农资金审计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审计意识,拓宽审计思路,坚持“三措并举”,努力提升涉农资金审计监督成效。
    
    一是全面覆盖。农业资金审计覆盖面逐年扩大,农业审计项目占比逐年提高。2006-2008年,除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以外,每年还自选4-5个涉农资金审计项目,并有重点地开展专题审计。2009年以来,该局将关系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列为必审内容,基本做到了审计“全面覆盖”。如2009年开展征地专项资金、土地整理资金、土地储备资金和土地出让金等国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2010年市、县同步实施财政支农资金、农村环境整治、水稻直补资金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调查;2011年先后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方面的审计;今年对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桥梁建设和农村河道疏浚等水利建设项目及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二是全市联动。该局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力度,通过提要求、压任务、勤交流等措施,推动所属各县(市)、区审计机关涉农资金审计力度。每年制定项目计划时,该局都要安排几个市县同步审计项目。同时,要求县(市)、区局结合实际,自行落实一定数量涉农资金审计项目。几年来,县(市)、区局自主安排的审计项目已涵盖新农村建设方方面面。此外,该局还通过审计项目推进会、总结会、优秀审计项目评审等手段,加强研讨和交流,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优化审计效果。
    
    三是全程关注。从农业项目立项开始,该局就将其纳入审计视野;项目立项批复后,即建立审计项目台账;项目执行过程,即审计监督过程;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审计情况基本形成。县(市)、区审计局力争每年对所有农业资金和项目有关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并做好台账登记,做到市、县资料共享。该局农业资金审计采取“边审、边改、边总结”的方式,力求达到“规范资金使用、完善项目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目的。同时,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局还要审计“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为其他农业资金项目审计提供有益借鉴。(魏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