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强化四项措施大力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坚持以深化党建促进转型发展,用“高于别人的标准、严于别人的要求”加强机关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固,为服务“四个潍坊”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加强学习教育,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狠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伸到审计监督价值体系之中,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干部职工集思广益,总结提炼出“客观公正、严谨高效、务实创新、进取奉献”的机关精神,集体创作唱响潍坊审计之歌,编印“机关文化手册”等,初步形成以区位、历史、职业为基础,以工作目标、发展主线、机关精神、工作理念等为主干的潍坊审计特色价值观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注重加强党员干部道德教育,开设“道德讲堂”,组织“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员群众三个层面开展“三个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事业认同感和责任心。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定议事规则,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深入工作一线指导、协调和督促分管工作,对重大审计项目亲自担任审计组长,兼任廉政监督员,形成“标杆效应”。根据外出审计时间长、就地审计项目多、跟踪审计逐步增加等实际情况,坚持“审计人员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在审计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坚持严把党员入口关,并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开设“潍坊审计论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坚持凭业绩、德才的用人导向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中层干部人选全部通过竞争上岗确定,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该局在职人员党员人数占82%,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真正成为潍坊审计“铁军”的先锋和模范。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事业发展“保障线”抓紧抓实,努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在领导班子中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大力倡树“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将“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组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创品牌、树形象”活动、“六整治、六解决、六提高”作风集中整顿,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始终自觉践行宗旨,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维护民本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三分之二的项目都涉及民生问题;积极组织各类联系帮扶基层群众活动,开展与社区结对捐助活动,选拔“第一书记”包村帮扶,深入开展“包村联户”活动,先后筹资100多万元帮助所包村改善基础设施。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资助春蕾女童、绿化荒山、支援北部沿海开发等系列公益活动,提升党员干部事业境界。
    
    加强制度建设,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高压线”,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行“一公开、三承诺”、“一信一卡”等廉政措施,制定审计纪律“十不准”,建立审前公告制度、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重大项目审计回访制度,采取计划、实施、审理“三分离”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审计工作内部流程化、规范化和责任化。全面推行层级负责制和岗位廉政承诺制,重大项目分别由审计组长向局党组、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签订廉政责任书,局党组集中组织两次以上交叉回访。从社会各界聘请“特邀审计监督员”,确立内外双向结合监督机制。截至目前,该局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举报,树立了潍坊审计良好形象。(张晓容 张同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