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五项举措部署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四川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视频培训会精神,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审计署工作方案,根据审计内容和工作要求,从五个方面部署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保障和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更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周密安排,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该局抽调工程、财务、法律及计算机方面的专业骨干人员组成审计组,在认真学习工作方案,明确审计任务、时间和内容的基础上,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体情况、资金运行、目标任务、工程建设管理和保障房分配等方面入手,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三是创新方法,从宏观层面关注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该局打破单一的财务审查方法,将政策、资金、项目审计相结合,从工程、财务、管理、质量、效益等全方面予以关注。同时,注重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收集保障对象数据、财务数据、国土房管系统产权登记数据、民政系统低保数据、婚姻登记数据进行比对和综合分析,以便发现问题,从宏观层面分析和把握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政策、体制、机制的完善。

    四是关注民生,注重发现案件线索。该局谋划围绕安居工程建设是否及时开工和完工、是否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保障政策的长效机制是否建立、保障任务能否完成、后续管理是否到位等民生方面的问题,注重从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资金筹集、廉租房租金补贴发放等方面发现案件线索。

    五是保证质量,力争圆满完成任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此,该局要求参审人员严格按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进行审计,严格按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注重政策法规学习,认真研读和熟悉相关政策规定,揭示问题要凭证据说话,凭法规评价,定性要准确。同时注意工作协调,加强沟通,及时向上级汇报,确保圆满完成审计工作。(苏萍)
【关闭】    【打印】